“阿尔卑斯山的意大利人,当他们在山南坡把在山北坡得到精心保护的那同一种枞树林砍光用尽时,没有预料到

19(7分)“阿尔卑斯山的意大利人,当他们在山南坡把在山北坡得到精心保护的那同一种枞树林砍光用尽时,没有预料到,这样一来,他们就把本地区的高山畜牧业的根基毁掉了:他们更没有预料到,他们这样做,竟使山泉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枯竭了,同时在雨季又使更加凶猛的洪水领泻到平原上。在欧洲传播栽种马铃薯的人,并不知道他们随同这种含粉的块茎一起把瘰疬症也传播进来了。”
                                ---摘自恩格斯《自然辩证法(节选)》第383页
运用所学哲学知识,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理解。
19.【答案】
①恩格斯的这段话说明把握联系的多样性,对于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具有重要 意义。在实际生活中,有的人容易看到的是那些直接的、表面的和眼前的联系,而往往忽视那些间接的、本质的和长远的联系。人类走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国更要善于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②恩格斯的这段话说明人要尊重自然,才能改造自然(或人要尊重规律,才能 认识和利用规律)。自然界中的事物是按照自身所固有的规律形成和发展的,只顾眼前利益,破坏性发展,必然会受到自然(或规律)的惩罚。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解析
本题要求学生运用所学哲学知识,说明恩格斯的这段话说明了什么,属于认识类型题。结合材料内容进行分析,“阿尔卑斯山的意大利人,在山南坡砍光了在北坡被十分细心地保护的松林,他们没有预料到,这样一来,他们把他们区域里的高山牧畜业的基础给摧毁了;他们更没有预料到,他们这样做,竟使山泉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枯竭了,而在雨季又使更加凶猛的洪水倾泻到平原上”,这告诉我们自然界中的事物是按照自身所固有的规律形成和发展的,只顾眼前利益,破坏性发展,必然会受到自然(或规律)的惩罚。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此外学生也可以从联系的多样性的角度分析。
本题属于认识类的主观试题,要求结合材料并运用《生活与哲学》的知识作答,知识限定不明确,因此这类试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解题时要紧扣设问和材料中的关键词句将课本知识迁移到答案中,要求学生对教材内容比较熟悉并有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