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抵达。”鼠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为打療抗疫战

40. ( 26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抵达。”鼠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牵动着亿万群众的心,为打療抗疫战,党和国家做出了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重大决定。
火神山医院“火”在热度。数千名建设者轮流作业,从未间断的施工画面吸引无数网民 在线,密切关注医院建设过程。火神山医院“神”在速度。因为这是一场与时间竞速、与疫 魔赛跑的较量,各个环节椰紧锣密鼓,每一名建设者都夜以继日地挥汗如雨。火神山医院“贵” 在温度’医院建设的背后是亿万人的并肩作战,是众志成城的英雄中国,传递出不惧风吹浪打、 紧密团结互助的中国温度火神山医院的完工创造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的又一奇迹,获得了广大网民的由衷点赞,
(1)结合材料.运用“实现人生的价值”的知识分析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创造奇迹的原 因。(12分)
(2 )结合材料,分析中华民族精神在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10分)
(3 )火神山陕院的速度奇迹离不开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请你为他们写两条赞言。(4分)
 
40. (1)①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有重要的导向作用M2分)
建设者们能够『I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价值 标准和追求.对建设者敢「•创造奇逆I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4分)
②人的价值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的,是在个人与社会的统一中实现的.是在砥砺fl我的过程中实现 的・(2分)
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坚强决心.离不开金社会的仃力支持.离不开建设者的辛勤•芳动、奉 献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坚定信念.(4分)
(2)①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是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 (2分)
② 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中华芥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如带,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柱.是 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2分)
③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全国人民展现出的高度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建设者攻坚克难提供了 强大的精神支撑-(3分)
④ 仝国人民的爱国、团结、创造与奋斗,将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坚实的物质力毋.创造 了中国速度和力毋的奇迹・(3分)
(3)答案略,言之有理即可得分.(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