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类文明的高度看,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 争,制度现代化是现代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39. ( 12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从人类文明的高度看,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 争,制度现代化是现代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 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明确了把制度优勞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优越性,并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 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的总体目标:到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 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O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 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 能力现代化。“中国之治”的美好前景清晰可见。
结合材料.运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系.任选一项我国的政治制度分析其在“中 国之治”中的优势。(12分)
乌會木齐地区2020年髙二年级第二次质监测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问卷)第9页 (共12贝)
 
 
 39. ①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卜.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 而事务的能力。二者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充分 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4分)
②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它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活动原则,以人民当家作主为 宗旨.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家作上和坚持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 效运转.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动员仝体人民投身于参与国家治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上 义事业的建设.(8分,学生选择我国其他政治制度分析优努也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