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分)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2)分析图6中的生产要素状况对我国经济发展及对外贸易所产生的影响。(8分)

18.(11分)对外贸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1)说明图5所反映的我国对外贸易的特点。(3分)
 
 

当各种生产要素匹配到一起时,现代生产活动才能发生。如果有的生产要素非常短缺,需要从全球市场引进短缺要素。
(2)分析图6中的生产要素状况对我国经济发展及对外贸易所产生的影响。(8分)

18.(11分)
(1)图5表明,1978~2018年我国出口总额不断增长,已从一个极小的出口经济体上升为超过美、日、德的出口大国,成为开放度较高的经济体。(3分)
(2)图6中的左图信息显示,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劳动力要素占全球的比重大约是23%,在6项要素中的水平最高。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被充分利用。但当时需要大量引进外资和技术设备,实现各项生产要素的匹配才能进行生产。右图信息显示,到2018年我国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三项要素都达到20%以上的较高水平,且三者相对匹配,这为我国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及对外贸易水平准备了条件。(8分)
(其他合理答案可酌情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