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5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材料一疫情发生后,华夏儿女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神州大地到处涌动着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到处迸发着华夏儿女心系灾区的无疆大爱,展现的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精神。这种精神穿越时空,滋养着当代华夏儿女,闪耀出更加耀眼的人性光辉,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精神之花。
材料二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1月29日教育部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部门、广大教师、网络科技企业、莘莘学子,还有无数家长团结一致、紧急行动,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战“疫”学习两不误。
停课不停学总体效果是好的,但是各地在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过程中由于理解偏差,也出现了一些加大教师、学生负担和挤占节假日等问题,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屏幕,也会给教师、学生视力健康带来一定危害。
(1)结合材料一,运用文化生活知识,简述今天弘扬这种穿越时空的精神之花的时代价值。
(2)有人认为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型教育方式,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需要经历“质疑和检验”。结合材料二,运用认识论的有关知识说明该观点的正确性。
(3)结合材料一,作为新时代青年,请你就如何传承这种穿越时空的精神提出两条可行性建议。
 
 
50. 【答案】(1)这种穿越时空的精神之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弘扬这种穿越时空的精神之花能为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先进文化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强基固本;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2)①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人的认识具有主体差异性和一定的局限性。质疑有助于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进一步明确网络直播的利与弊。②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网络直播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得出结论。
(3)①学习科学的防疫知识,提高科学素养;②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③以先进道德模范为榜样,提高道德素养。

解析
第(1)问,这种穿越时空的精神之花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关系、发挥先进文化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考生整合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
第(2)问,可先回顾认识论的有关知识,然后结合试题情境与试题设问圈定答题的角度主要有:认识的主体差异性和局限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考生运用这些知识要点结合材料分析,形成答案要点。
①认识的主体差异性和局限性角度:联想主干知识: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人的认识具有主体差异性和一定的局限性。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质疑有助于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进一步明确网络直播的利与弊。
②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角度:联想主干知识: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结合主干知识与试题材料分析:网络直播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得出结论。
第(3)问,试题具有开放性,考生围绕主题,把握要求,多角度思考。结合试题材料,考生可从提高科学素养,参加志愿服务,提高道德素养等方面思考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