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43.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这一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在疫情“大考”面前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赫山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化组织力为核心,迅速启动“党建+网格化”防控模式,累计摸排湖北往赫人员5330人,管理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88人,织牢织密防疫安全网;结合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各村(社区)实行流动监控,让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织密治安防控网络;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融入疫情防控之中,在每个乡镇成立临时巡逻执法队,由一名乡镇班子成员带队,将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执法人员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严厉打击违反疫情防控调度令、不服从管理、聚集进行赌博、阻碍执行职务等涉疫违法犯罪作为。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简述赫山区在抗击疫情中是怎样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
 
43. 【答案】①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组织保障。
②发动公众和社区力量,发挥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③政府依法履行职能,对人民负责,发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的主导作用。
④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保障作用,把共建共治共享纳入法治轨道。

解析】审范围:政治生活。
审指向:“赫山区在抗击疫情中是怎样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属于措施类。
读材料:赫山区在抗击疫情中的经验主要有:“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化组织力为核心”、“让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融入疫情防控之中”、“将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执法人员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作为”。
答案:“坚持党建引领,以强化组织力为核心”发挥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是组织保障。
“让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可联想到基层群众自治,发挥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融入疫情防控之中”、“将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执法人员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作为”说明在赫山区在疫情防控中政府依法履行职能,对人民负责,发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发挥法治对社会治理的保障作用,把共建共治共享纳入法治轨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