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后,三十多个省市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全力应对。

40.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后,三十多个省市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全力应对。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武汉市全体医务人员投入到疫情工作中,许多医护人员不计代价,不记报酬,不眠不休,连续工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一群最美的逆行者。84岁终南山院士第一时间抵达武汉,73岁的李兰娟院士带领她的团队也是不眠不休奋战在研制疫苗的第一线。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更是纷纷请战,驰援湖南。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1)请背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请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此次抗击肺炎中这些“中国的脊梁”们身上所折射出来的精神,谈谈你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认识(试着用几个词概括其内涵,并回答在当代弘扬民族精神的意义有哪些?)
 
40. 【答案】(1)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
意义: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就是铸造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为中华民族的生存。

解析】第(1)问,要求背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简答试题。考生在解答此题时,只需要写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即可。
第(2)问,要明确此题的知识范围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知识,注意设问中的提示,要求概括其内涵,并回答在当代弘扬民族精神的意义,属微观考查。然后结合材料和教材知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意义: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需要等方面进行具体作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