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11.(2019·湖北黄石)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黄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据统计,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20家,增长37.5%,有59家业87个产品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品;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079.3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材料二:2019年5月31日,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率领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前往大冶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统筹区域规划,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
(1)材料一表明黄石市贯彻落实什么发展战略?
(2)企业是社会创新的重要力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有何重要性?
(3)黄石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必须处理好什么关系?请简要说明理由。
(4)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有什么意义?
 
11.【答案】(1)创新驱动战略。
(2)我国企业在一些领域仍缺少拥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提升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创新是力量之源,发展之基,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等等。
(3)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因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必须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加快经济建设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绝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言之有理即可。
(4)①有利于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②有利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③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④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⑤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

解析】(1)抓住材料一中的关键词“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等,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本问考查对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性的认识。根据所学知识,从我国企业存在缺乏核心技术的状况、提升创新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创新是力量之源,发展之基,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等方面进行回答。这样,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说明,更具有说服力。
(3)此问旨在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具有一定的开放性,难度值一般。分析题目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们知道,绿水青山指的就是生态环境的保护,金山银山指的就是经济的发展。为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必须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具体的理由阐述,我们可以从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加快经济建设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等方面进行回答,言之有理即可。
(4)本问考查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意义的认识。根据所学知识,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这对于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等方面具体进行回答,答案角度多元化,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