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零浪费”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正从我做起,在生活中尽量避免不必要垃圾的产生

4.(2019·山东烟台)2018年,我国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成功、全球首个抗艾滋病长效融合抑制剂获批上市、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半数以上来自亚洲,中国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二。这说明我国
①科技总体水平领跑世界
②科教兴国战略成效显著
③已是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④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A.②④ B.③④ C.①② D.①④
5.(2019·山东威海)如今,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零浪费”正在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正从我做起,在生活中尽量避免不必要垃圾的产生,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这
A.说明我国生态环境总体上全面改善
B.体现了我国美丽中国的目标已经实现
C.表明公民的资源环保意识逐渐增强
D.彻底根治了我国的资源环境问题
6.(2019·山东烟台)暮春四月,草木葳蕤。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好的日子再接再厉。信中写道:“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①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是我国现阶段的中心工作
②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
③党和政府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
④我国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原则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4.【答案】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科教兴国、创新等知识。我国嫦娥四号等自主创新的成果不断涌现,而且我国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二,这是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成果,体现了我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①③说法错误,我国虽然科技成就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排除①③,答案选A。
5.【答案】C
解析】【详解】“零浪费”正在兴起,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这表明公民的资源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在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C符合题意。A错误,全面改善还未做到。B错误,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未实现。D错误,不可能彻底根治我国的资源环境问题,缓解我国的资源环境问题。故选C。
6.【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维护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的知识。习近平主席强调,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这就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脱贫攻坚也体现了对于贫困人口的关心和帮助,有助于维护社会公平,独龙族是少数民族,让他们脱贫,也体现了我国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原则。我国现阶段的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所以①说法错误;答案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