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19·山东德州)电影《流浪地球》上映以来,不仅在国内连创票房新高,在国外上映时也频频爆满。

5.(2019·山东潍坊)2019年5月15日,我国成功举办了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大会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正是众多各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材料表明
①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②要学习各国的一切文化成果
③不同文明之间可以相互借鉴
④要尊重世界各国文化多样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2019·山东德州)电影《流浪地球》上映以来,不仅在国内连创票房新高,在国外上映时也频频爆满。这部科幻电影有着最大的“与众不同”——“不再是超级英雄拯救世界,而是人类共同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影片还为世界提供了观察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独特视角,将中国独特的思想和价值观融入对未来的畅想与探讨。《流浪地球》
①改变了世界科幻电影的格局
②宣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③弘扬了中国人民的价值观
④体现了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7.(2019·湖南衡阳)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中非双方加强全面合作,共同落实了减债、免关税,鼓励相互投资、开发人力资源、加强医疗卫生合作、开展旅游合作、密切文化交流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①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之一
②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联系日益紧密
③中国奉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理念
④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定力量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5.【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文化多样性和对待不同文化的态度。材料体现不同文化之间相互借鉴交流,每个民族的文化是独特,都有存在的价值,文化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故①③④符合题意;我们应该学习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而不是一切文明成果,故②错误。因此答案为C。
6.【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自信等知识。电影《流浪地球》强调了人类共同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体现了人类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地球未来的命运,这是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而且影片“将中国独特的思想和价值观融入对未来的畅想与探讨”,这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视角和价值观,也是中国人的文化自信。①说法错误,并没有改变世界科幻电影格局,所以排除①;答案选B。
7.【答案】A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世界发展趋势和中国担当的认识,题文中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表明中国与世界各国积极的交流合作,共谋发展,表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联系日益密切,中国奉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等,①②③观点正确;④观点错误,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不是决定力量,所以正确答案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