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

(2019•山东聊城)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请结合九年级所学相关知识,淡谈你对习近平上述演讲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答案】①世界文化是多彩的,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世界文化百花园。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②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一律平等。③不同文化之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④文化因交流面精彩,因互鉴面丰富。没有交流就没有共享,没有交流就没有发展。⑤通过文化交流,既能增强其他民族对本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高本民族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又能吸收、借鉴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推动本民族文化的发展。⑥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在相互交流、借鉴、融合中,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发展与繁荣。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各国人民要同心协力,构建人类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解析】理解认识类的题一般按照材料说明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的顺序来答题。此题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旨演讲为背景材料,主要考查学生从材料中提取和解读有效信息的能力和归纳、整合知识的能力。考查的知识点是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文化交流的意义、不同文化应受到尊重,所以应该从以上三个角度组织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