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在普鲁士,国王就是整个制度;在那里,国王是唯一的政治人物。总之,一切制度都由他一个人决定。”这种制度的

10. 在阶级社会里,剥削阶级都要靠剥削他人劳动来发财致富,被剥削阶级要被迫为剥削阶级提供无偿劳动。就这一点来看,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共同点是(    )
A. 剥削的基础相同
B. 剥削的形式相同
C. 剥削的本质相同
D. 剥削的程度相同
答案】C
解析
【解析】A :奴隶社会剥削的基础是奴隶主占有生产资料并完全占有奴隶,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基础,资本主义剥削的基础是生产资料所有制,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基础并不相同,A错误。
B:奴隶社会,奴隶的全部产品都归奴隶主占有和支配,封建社会,收取地租是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主要方式,还包括各种苛捐杂税,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三种社会形态的剥削的形式并不相同,B错误。
C:就剥削与被剥削这一点看,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是剥削阶级占有被剥削阶级的生产资料,它们剥削的本质相同,C正确。
D:奴隶社会,奴隶的全部产品都归奴隶主占有和支配,奴隶主只给奴隶最低限度的生活资料,封建社会,农民的劳动成果除缴纳地租外能留下一部分归自己支配,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支付工人工资,并在生产过程中占有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三种社会形态的剥削程度并不相同,D错误。
故本题选C。
11. “在普鲁士,国王就是整个制度;在那里,国王是唯一的政治人物。总之,一切制度都由他一个人决定。”这种制度的“原则总的来说就是轻视人、蔑视人、使人不成其为人”马克思的这些评论反映出
A. 地主阶级对农民的经济剥削 B. 封建国家的显著特征是君主专制
C. 地主阶级鼓吹的君权神授 D. 地主阶级剥夺了农民的人身自由
答案】B
解析
【解析】AC:材料没体现地主阶级对农民的经济剥削,也没体现地主阶级鼓吹的君权神授,故排除AC。 
B:材料中,“在普鲁士,国王就是整个制度;在那里,国王是唯一的政治人物。总之,一切制度都由他一个人决定。”反映出封建制国家等级森严,其显著特征是君主专制,B正确。
D:材料不涉及地主阶级剥夺了农民的人身自由,同时,农民有人身自由,只是受到地主阶级阶级的剥削,排除D。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