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变为现实,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的是

22. 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认为,尽管工人对资本家的愤怒是有理由的,但把“人间地狱”变成地上天堂,不能靠愤怒,不能靠阶级斗争,而只能靠宣传、示范,从而争取舆论。由此可见,空想社会主义者(    )
①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没有贡献
②主张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
③从理性、正义等原则出发,掩饰资本主义的弊端
④没有找到进行社会变革的正确途径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解析】②④: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认为,尽管工人对资本家的愤怒是有理由的,但把“人间地狱”变成地上天堂,不能靠愤怒,不能靠阶级斗争,而只能靠宣传、示范,从而争取舆论。由此可见,空想社会主义者主张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看不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无产阶级的力量,没有找到消灭资本主义社会和建立新社会的强大力量,也没有找到进行社会变革的正确途径,②④符合题意。
①:空想主义对现存制度的弊病和惰性充满了机智的洞察力和透彻的判断力,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具有贡献,①错误。
③:空想社会主义倡导以宣传和示范的方法建立一个符合理性和正义要求的新社会,从政治、经济、思想意识等方面对资本主义展开了批判,③错误。
故本题选C。
23. 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变为现实,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的是
A.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B. 十月革命
C. 第二次世界大战
D. 巴黎公社
答案】B
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性飞跃。B:十月革命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变为现实,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B正确。
A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ACD排除。
故本题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