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15. 展开历史长卷,既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又有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既有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又有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这(    )
①强调了一方水土、一方文化           ②表明各民族文化逐步走向同一
③说明了中华服饰文化的多姿多彩     ④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②:各民族文化虽互相融合,但各有特色,“走向同一”说法错误,②不选。
①③:材料表明不同朝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文化,强调了一方水土、一方文化,说明了中华服饰文化的多姿多彩,故①③入选。
④:材料不涉及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故④不选。
故本题选B。
16.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下列对伟大抗疫精神认识正确的是(    )
①生命至上一—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②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③舍生忘死—一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④命运与共一—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A. ③④ B. ①④ C. ②④ D. ①②
答案】A
解析
详解】①: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①错误。
②: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②错误。
③: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③正确。
④: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④正确。
故本题选A。
【点睛】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概括与阐释,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这场惊心动魄抗疫大战的精神实质,深刻揭示了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力量源泉。1.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2.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3.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4.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5.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