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中共中夹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23.【2019.衡阳中考题】材料一: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中共中夹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金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材料二:2019年,为期三年(2018年—2020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中间阶段。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
请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教材,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表明我国坚持什么治国方略?该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2)从宪法地位的角度,说说国家为什么要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3)谈谈你能为建设“法治中国”做些什么。
 
 
【答案】(1)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2)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我国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宪法的权威关系国家的命运、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3)①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做到知法、守法、护法,依法规范自身行为,依法维护国家利益。②对法律提倡做的事情积极去做,法律规定做的事情一定去做,法律不允许做的事情坚决不做。③积极举报各种黑恶势力,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④增强守法意识,树立法制观念,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解析】(1)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依法治国的认识,题文中我国设立宪法日和扫黑除恶行动,表明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2)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宪法的认识,按照设问要求,从宪法地位切入,国家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表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我国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宪法的权威关系国家的命运、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等,角度多元化,言之有理即可。
(3)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中学生怎样为建设法治中国做贡献的认识,属于开放性试题,只要从学法守法知法用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等方面回答,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