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18.永州中考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某校校园之声广播站第18期广播的内容

19.【2018.永州中考题】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某校校园之声广播站第18期广播的内容
栏目 内容 选送者
法治在线 九年级学生李红因为学习成绩差,班主任唐某担心她影响班上的评先评优,劝其休学回家。 九(一)班江林
校园新闻 学校第八届田径运动会上出现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画卷:有的奋力拼博为班争光,有的在场外为运动员呐喊助威、有的为运动员端茶送水.... 七(三)班王兵
美诗欣赏
——清袁枚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八(二)班贺华
......    
 
 
(1)材料中班主任唐某侵犯了学生李红的什么权利?如果你是李红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利?
 
 
(2)材料中运动会上美丽和谐画卷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3)材料中诗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对我们中学生今后的人生有哪些启迪?
 
 
【答案】(1)受教育权。寻求老师、亲友的帮助;向教育行政部门求助;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同学们珍惜班级荣誉,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
(3)①平凡的生命也是有价值的;②积极乐观面对人生际遇;③树立远大理想等。
【解析】(1)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受教育权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认知能力。根据所学,我国法律保护公民的受教育权不受侵犯,题文中班主任劝退九年级学生,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作为学生,可以通过求助于他人、求助于相关部门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等方式维权。(2)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维护集体荣誉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运动会中同学们的表现,是积极维护集体荣誉的行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言之有理即可得分。(3)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人生价值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题文中的观点强调了自信和生命的价值,所以只要从生命的价值、自信、乐观、理想等方面回答,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