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校八年级一班的兴趣小组搜集了下列时事材料,准备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

18.【2018.益阳中考题】某校八年级一班的兴趣小组搜集了下列时事材料,准备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
(法律大讲堂)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1)两部法律关于公民受教育权的规定有所区别,这说明了什么?

 

(法眼观乱象)

 

(2)漫画中原创作者的什么权利被侵犯?

 

(法治靠大家)“为什么我们创新动力不强?就是因为盗版、抄袭太猖獗!”全国政协委员、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在政协小组会上发言引众人响应。
(3)你认为要打击盗版,需要哪些方面的共同努力?

 

【答案】(1)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根本问题,普通法律是宪法的具体化。
(2)智力成果权。
(3)①国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工作,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②社会加强法律宣传,提高全社会法治观念,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③经营者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不销售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④公民要检举举报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
【解析】(1)本问考查宪法与普通法律的关系。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这一根本问题。义务教育法是对受教育权的具体规定。表明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根本问题,普通法律是对宪法的具体化。
(2)本问考查智力成果权。考查理解能力。漫画中抄袭原创性作品的行为侵犯他人智力成果权。
(3)本问考查如何保护智力成果权。需要运用教材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解答此问题要多角度作答。联系教材相关知识,从国家、社会、经营者、消费者等角度组织答案。
【点睛】第三问开放性强,要多角度、多方面组织答案。解答要思维发散,联系教材相关知识点,规范准确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