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38.【2020.常德中考题】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材料一: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最符合中国实际。江泽民同志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长期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对国家事务实施领导的一大特色和优势。胡锦涛同志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1)请你依据材料一中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的内容,说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在哪里?(6分)
 
 
材料二: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城区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我市某小区旁边的夜市摊店、歌舞厅、酒吧、餐馆等生意火爆。同时,街区的夜晚,霓虹灯闪烁,激光灯四射,好一派热闹与繁华。而且,这样的“热闹与繁华”常常延续到凌晨2、3点,劝酒令、K歌声、光污染等让旁边小区的居民夜不能寐,苦不堪言。
(2)为了探讨解决材料二中的问题,某校九年级(1)班决定开展“模拟人大”实践活动。于是,同学们跃跃欲试,准备议案。假如你是本班同学,请你写一份议案的内容提纲(2点即可,4分)
 
 
答案】(1)(共6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在: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1分)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1分)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1分)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2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保障。(1分)
(如果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不作为要点给分;如果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可作为要点给1分)
(2)①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应该完善法规,健全制度,保护和促进夜市经济正常、健康发展;②环保部门应该加强光污染和噪声污染的治理,让周边居民生活安宁;③街道、社区应该加强夜市摊店的管理,规定营业时间;④有关执法或监管部门应该加大执法力度,监管到位;⑤经营者应遵守职业道德,依法规范经营,不损害他人的合法权利;⑥周围或附近的居民应该积极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等等。(答出2点即可,每1点2分,共4分)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和优势。第一问回答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第二问是回答公民行使监督权的做法,提出好的建议或意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