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恩格斯在致斐迪南·拉萨尔的信中指出:“主要的出场人物是一定的阶级和倾向的代表

27. 恩格斯在致斐迪南·拉萨尔的信中指出:“主要的出场人物是一定的阶级和倾向的代表,因而也是他们时代的一定思想的代表,他们的动机不是来自琐碎的个人欲望,而正是来自他们所处的历史潮流。”这表明历史人物的思想(    )
A. 决定着社会历史发展的潮流
B. 都是其所处时代精神精华
C. 都是对特定时代的经济和政治的反映
D. 在任何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
答案】C
解析
【详解】A:历史人物的思想影响社会历史发展,但不能决定着社会历史发展的潮流,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A错误。
B:真正的哲学都是其所处时代精神的精华,材料仅仅表明历史人物的思想来自时代并反映时代,但不一定是正确的反映,B错误。
C:“主要的出场人物是一定的阶级和倾向的代表,因而也是他们时代的一定思想的代表,他们的动机不是来自琐碎的个人欲望,而正是来自他们所处的历史潮流。”这表明历史人物的思想都是对特定时代的经济和政治的反映,C符合题意。
D:材料表明历史人物的思想来自时代并反映时代,但不能表明历史人物的思想是否在任何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而且“在任何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说法也过于绝对化,D排除。
故本题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