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十八大后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导向及主要影响因素的变化图”,完成8~9题。

读“十八大后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导向及主要影响因素的变化图”,完成8~9题。
8.图中现在和将来西部开发的战略导向M代表的是(  )
A.技术导向型
B.劳动力导向型
C.市场导向型
D.运输导向型
9.能够保障我国实现西部大开发战略导向变化的条件是(  )
①加强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②大力发展以退耕还林、水土保持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③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发展高耗能产值的工业 ④充分发挥“沿边”优势,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工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8.C 9.A
解析:第8题,未来的发展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开发的主导因素是市场,C对。第9题,实施西部大开发,要加强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①对。大力发展以退耕还林、水土保持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在保护中开发,②对。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发展高耗能产值的工业,不是将来开发的方向,③错。充分发挥“沿边”优势,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工业,可能会忽视环境的保护工作,④错。
读下面两区域相关示意图,回答10~11题。
10.从自然条件看,两区域适宜的产业是(  )
A.甲畜牧业,乙水产养殖业
B.甲渔业,乙商品谷物农业
C.甲畜牧业,乙水稻种植业
D.甲水稻种植业,乙高寒畜牧业
11.黄河谷地、湟水谷地以及横断山区多数河谷地势低,夏季气候温和,近年来逐渐形成我国为数不多的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其产品主要供应(  )
A.东部冬季市场
B.东部夏季市场
C.本地夏季市场
D.本地冬季市场
答案:10.D 11.B
解析:第10题,读图,根据湖泊形状特征判断甲地是洞庭湖平原区,根据山脉和水系形状判断乙地是青藏高原地区。所以从自然条件看,甲是鱼米之乡,发展水稻种植业,乙是独特的高原气候,适宜发展高寒畜牧业,D对。A、B、C错。第11题,黄河谷地、湟水谷地以及横断山区多数河谷地势低,夏季气候温和,作物成熟期比东部平原地区开始晚,当东部地区进入伏旱季节,蔬菜供应紧张,这些地区可以发展反季节蔬菜,供应东部的夏季市场,B对。冬季气温低,该地不会有蔬菜生产,A、D错。本地夏季市场供应不是反季节蔬菜生产,C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