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虫是一种小型甲壳动物,生活在高盐度水域中,卤虫卵是高档观赏鱼和名贵虾、蟹的良好活饵料。结合下面“两湖泊周边区域图”,回答6~7题。

荔枝原产于我国亚热带地区,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低温霜冻。下图为“广东省荔枝生产适宜区(Ⅲ)、次适宜区(Ⅱ)、不适宜区(Ⅰ)区划图”。读图,回答4~5题。
4.划分荔枝生产适宜区的主要指标是(  )
A.气候           B.土壤
C.市场            D.水源
5.Ⅰ区被划为荔枝生产不适宜区的主要原因是(  )
A.光照弱           B.降水少
C.多大风           D.低温冻害
答案:4.A 5.D
解析:第4题,依据材料可知,荔枝生长主要受气候条件影响,则划分荔枝生产适宜区的主要指标是气候。第5题,荔枝不耐低温霜冻,而图中Ⅰ区在三个区域中纬度位置最高,则该区域划分为不适宜区的主要原因是冬季易出现低温冻害。
卤虫是一种小型甲壳动物,生活在高盐度水域中,卤虫卵是高档观赏鱼和名贵虾、蟹的良好活饵料。结合下面“两湖泊周边区域图”,回答6~7题。
6.艾比湖与马拉开波湖相比,卤虫养殖条件更优越的是(  )
A.马拉开波湖,因为该湖与海洋连通,盐度高,周边河流带来的营养物质多
B.艾比湖,因为该湖属内陆咸水湖,且气候干旱,盐度高
C.马拉开波湖,因为该湖对外交通便利,离美国近,市场广阔
D.艾比湖,因为该湖水域广,离边界线近,且对外交通便利
7.艾比湖和马拉开波湖所在区域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分别是(  )
A.水土流失 生物多样性减少
B.土地荒漠化 海洋污染
C.旱灾 洪涝频发
D.大气污染 水污染
答案:6.B 7.B
解析:第6题,马拉开波湖虽与海洋连通,但周边淡水河流注入多,其盐度很低;而艾比湖属内陆咸水湖,区内气候干旱,蒸发旺盛,故盐度高,更适合卤虫生存。第7题,艾比湖地处内陆干旱区,所处区域主要环境问题是土地的不合理利用引起的土地荒漠化;马拉开波湖石油资源丰富,所处区域的主要环境问题是石油开采、加工及运输过程中引起的海洋污染问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