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萨罗特岛(13.5°W,29°N)是西班牙西南部加那利群岛七大岛之一,距北非国家摩洛哥西海岸只有100多千米。

兰萨罗特岛(13.5°W,29°N)是西班牙西南部加那利群岛七大岛之一,距北非国家摩洛哥西海岸只有100多千米。该小岛的葡萄种植有一种特殊的种植技术:单株种植在单个坑里,坑宽3~4米,坑深1~1.5米,坑边用石块垒半圆形石墙。图2示意从某角度拍摄的葡萄园里的鱼鳞坑。据此完成1~3题。


1、下列叙述符合兰萨罗特岛自然环境特征的是(  )
A.岛上多环形的山,黑色土壤有机质含量高
B.该岛夏季炎热干燥,降水稀少
C.该岛附近有寒暖流交汇,且多发海雾
D.该岛植被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
2、图中鱼鳞坑的主要作用是(  )
A.削减风速,收集水分
B.减少风蚀,堆积土壤
C.减少光照,增大温差
D.汇集水汽,增大降水
3、图中半圆形石墙主要位于坑的(  )
A.西北方向
B.西南方向
C.东北方向
D.东南方向
答案:1.B 2.A 3.C
解析:第1题,由材料和图,无法判断岛上山脉走向和土壤性质,A错误;根据兰萨罗特岛的经纬度可知,该岛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和东北信风带交替控制,沿岸又有加那利寒流流经,夏季炎热干燥,降水稀少,B正确;该岛附近只有加那利寒流,没有暖流,并无寒暖流交汇现象,C错误;岛上干旱少雨,以耐旱植被为主,D错误。第2题,由材料中,鱼鳞坑的坑深1~1.5米,坑宽3~4米,与葡萄植株高度相当,可推断葡萄园里的鱼鳞坑主要作用是收集水分。能减少风蚀,但不是主要作用,B错误;鱼鳞坑不能减少光照,增大降水,C、D错误。第3题,依据纬度位置可知,兰萨罗特岛(13.5°W,29°N)受东北信风影响,风力强且稳定,因此为削减风速,半圆形石墙应位于坑的东北方向,C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