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伦古河流域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源头少有冰川和永久积雪,大部分地区地势起伏不大,是新疆重要的农牧业区。

乌伦古河流域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源头少有冰川和永久积雪,大部分地区地势起伏不大,是新疆重要的农牧业区。乌伦古河径流量季节变化较大,近年来断流现象频繁出现,对乌伦古河流域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下图示意乌伦古河流域位置分布。据此完成5-7小题。
 
5.乌伦古河径流量最大时间出现在(   )
A.2 —3 月 B.4—5月 C.6—7 月 D.8—9月
6.近年来乌伦古河频繁断流主要是因为流域内(   )
A.降水减少 B.蒸发加剧 C.需水量大 D.植被减少
7.频繁断流会引起乌伦古河(   )
A.下游河床降低 B.水流速度加快 C.冬季冰期延长 D.流域水质恶化
5.B 6.C 7.D
解析】5.乌伦古河流域位于西北内陆地区,水汽难以到达,降水较少。根据材料可知,该地少有冰川和永久积雪,大部分地区地势起伏不大,对水汽的抬升作用不强,说明该流域河流以季节性融雪补给为主,4-5月补给量大,河流流量大,B对。故选B。
6.根据材料可知,断流近年来频发,主要是人为原因,A、B错;乌伦古河流域是新疆重要的农牧业区,且图中干流沿线城市、引水渠广泛分布,需水量大,C对;植被减少会导致地表径流增加,D错。故选C。
7.断流会引起乌伦古河径流量减少,下游河道在来水量减小及频繁断流的综合影响下,淤积加剧,河床会不断抬高,A错;水流速度主要受地形影响,河流结冰期主要与气温相关,B、C错;由于流域内土地过度开发、工业发展导致用水量和废水排放量激增,河流径流量减少,自净能力减弱,水质不断恶化,D对。故选D。

岩溶湿地是一种独特的湿地类型,澳大利亚环境保护署(EPA)将其定义为:岩溶湿地属于地下水湿地系统的一种,与其所在地地表水存在与否无关,其内通常发育有溶洞或地下河。下图为我国某地岩溶湿地水文系统结构及水循环示意图。据此完成8-9题。
 
8.该岩溶湿地最可能位于
A.背斜顶部 B.向斜槽部 C.背斜两翼 D.向斜两翼
9.该湿地主要补给水源为岩溶地下水,该岩溶地下水的主要补给区是图中
A.大气降水 B.南北两侧裸露碳酸盐岩
C.中部湿地 D.中间第四系黏土含水层
8.B 9.B
解析】8.根据图示地下水的流向及图示区域多泉可以判断,该岩溶湿地最可能位于向斜槽部,因为向斜是良好的储水构造,槽部压力大,有助于泉的出现。B正确。故选B。
9.该题问的是补给区,A错;南北两侧裸露碳酸盐岩为可溶性岩石,易发育溶蚀裂隙,有利于雨水沿裂隙下渗到岩溶层,B对;湿地发育在黏土层上,黏土层不利于地表水下渗,C、D错。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