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暴是暖湿空气在不稳定环境中强烈上升形成的,常伴有闪电等天气现象。某年7月18日,有雷暴越过洪泽湖

2019年12月9日,位于新西兰北岛丰盛湾以北约50公里处的怀特岛发生火山喷发,空气中弥漫着滚滚浓烟和火山灰。左图为“怀特岛火山喷发景观图”,右图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读图回答1-2题。

    

1.火山喷发的岩浆主要来自圈层(    )
A.Ⅱ B.Ⅲ C.Ⅳ D.Ⅴ
2.怀特岛火山喷发对其附近地区的影响主要有(    )
A.减缓地表起伏 B.增加气温日较差 C.减少阴雨天气 D.增加土地矿物质
1.C 2.D
解析】1.岩浆一般位于上地幔的软流层中,根据地球的圈层结构示意图可知,I为大气圈、Ⅱ为水圈,Ⅲ为地壳,Ⅳ为地幔,Ⅴ为地核,C正确。故选C。
2.考查火山喷发的影响,火山喷发可能会加剧地表起伏,A错;火山喷发会带来大量的滚滚浓烟和火山灰,使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减少,白天气温低,夜晚气温高,昼夜温差减小,B错;火山喷发带来大量的火山灰,增加凝结核,从而增加阴雨天气,C错;根据相关知识,火山灰会增加土地矿物质,使土壤肥沃,D对。故选D。

雷暴是暖湿空气在不稳定环境中强烈上升形成的,常伴有闪电等天气现象。某年7月18日,有雷暴越过洪泽湖,历时约1小时,强度发生了明显变化,雷暴强度与闪电发生的次数呈正相关。下图示意该雷暴天气系统过境洪泽湖时闪电发生的时空分布状况。据此完成3-4小题。

 

3.此次雷暴天气系统过境洪泽湖的方向是
A.自东向西 B.自西向东 C.自北向南 D.自南向北
4.此次雷暴天气系统过境洪泽湖,其强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湖面摩擦力小 B.空气对流减弱 C.水汽得到补充 D.热量得到加强
3.A 4.B
解析】3.读图可知,最早发生闪电的时间段是14:00~14:15,闪电发生区域主要位于洪泽湖东岸;最晚发生闪电的时间段是14:45~ 15:00,闪电发生区域主要位于洪泽湖西岸;14:15~14:45发生闪电的区域主要位于上述两区域之间。因此可推断此次雷暴天气系统是由东向西过境洪泽湖的,故选A。
4.读图可知,此次雷暴天气系统由东向西过境洪泽湖后,发生闪电的次数明显减少,发生区域明显缩小,主要是受水的热容量大的影响。夏季洪泽湖水域增温比周边陆地慢,为冷源,雷暴天气系统移动到洪泽湖上空时,受洪泽湖降温作用影响,空气对流减弱,B对。湖面摩擦力小、水汽得到补充和热量得到加强等,应该有利于增强雷暴天气系统的活动强度,A、C、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