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界局部地区图(图a)和瓦伦西亚、华沙两城市气候统计图(图b)”,回答下列问题。

19.读“世界局部地区图(图a)和瓦伦西亚、华沙两城市气候统计图(图b)”,回答下列问题。

 

图a

 

图b

(1)图b所示甲图和图乙中,表示华沙的是________图。分析瓦伦西亚气候特征的形成原因。
(2)图a中A海峡表层洋流的运动方向是________,B海峡的重要地理意义有________、________等。
(3)图a中河流①是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它是西欧航道网的主干,试分析该河流发展航运的有利条件。
19.答案 (1)乙 受西风和北大西洋暖流影响,终年温和湿润
(2)自西向东流(或自大西洋流向地中海) 沟通黑海和地中海 亚洲和欧洲分界线
(3)自然条件:莱茵河水量大,水位变化小,终年不冻,水流平稳,航运里程长,与许多河流之间有运河连接,形成了庞大的内河航道网。
社会经济条件:莱茵河流经国家多,流经地区经济发达,运输需求量大。

20.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概述匈牙利的地形特征。
(2)简述巴拉顿湖形成的主要过程。
(3)与甲河段相比,说明乙河段的水文特征及形成原因。

20.答案:(1)地形以平原、山地为主,北部为山地,面积小,多流水侵蚀地貌;南部为平原,面积大,多流水堆积地貌;地势是北高南低;冰川地貌广布。
(2)地壳运动中岩层断裂错动,导致岩体下沉凹陷,地势低洼,水流汇聚形成湖泊。
(3)甲河段位于上游山区,乙河段位于下游平原区,与甲河段相比,乙河段有更多的支流汇入,径流量大;乙河段位于平原地区,落差小,流速慢,水能不丰富;乙地人类活动频繁,植被覆盖率低,导致含沙量大;乙河段流速慢,冰期长;乙地补给主要为大气降水,甲地有大气降水和冰雪融水,因此乙地径流量季节变化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