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某河流上游河段的单侧断面。该河段两岸依次分布着海拔不同的四个平坦面T0、T1、T2、T3

考点2 外力与地表形态的变化
下图示意某河流上游河段的单侧断面。该河段两岸依次分布着海拔不同的四个平坦面T0、T1、T2、T3,平坦面上均堆积着河流沉积砾石。砾石的平均砾径T3>T0>T2>T1。洪水期河水仅能淹没T0。据此完成下面三题。
 
6.面积仍在扩大的平坦面是(  )
A.T0   B.T1   C.T2   D.T3
7.该断面河流流速最大的时期为(深度解析)
A.T3形成时期 B.T2形成时期
C.T1形成时期 D.T0形成时期
8.推测该河段所在区域的地壳经历了(  )
A.持续下降  B.持续抬升
C.间歇性下降 D.间歇性抬升

6.A 图中河流岸边四个平坦面均堆积着河流沉积砾石,说明其是因河流堆积作用形成的;材料显示现阶段河流洪水期仅能淹没T0,说明只有T0这一平坦面仍有河流堆积作用,其面积仍在扩大,故选A项。
7.A 河流搬运和堆积作用与流速相关;流速越大,河流的搬运作用越强,堆积物的颗粒越大;四个平坦面堆积的砾石砾径最大的是T3,说明该河流流速最大的时期是T3形成时期,故选A项。
解题方法   沉积物颗粒的大小与流速关系密切。一般来说,河流上、中游因坡降大,流速快,沉积物颗粒大;下游坡降和流速均较小,沉积物颗粒也较小。在空间上,河流中心流速大,岸边流速小(特别是凸岸),岸边的沉积物颗粒较中心的小。在时间上,洪水期因流速大,沉积物颗粒大;平水期因流速小,沉积物颗粒小,结果表现在沉积物垂直剖面图中,大、小颗粒沉积物成层分布。
8.D 由图可知,平坦面形成于基岩上,即河流阶地的形成是地壳运动和流水作用的结果;当地壳抬升时,河流落差变大,流速加快,下蚀作用明显,形成阶地;图中河流形成四个不连续的平坦面,说明该河段所在区域的地壳出现了间歇性抬升,故D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