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阶地是沿河分布在洪水位以上的阶梯状地形。地壳运动的稳定期河流以侧蚀作用为主,形成宽阔的谷地或平原。

河流阶地是沿河分布在洪水位以上的阶梯状地形。地壳运动的稳定期河流以侧蚀作用为主,形成宽阔的谷地或平原。地壳运动的上升期河流以下切作用为主,原来的谷地或平原被抬升成为河流阶地。如果这一过程重复多次,在河谷的横剖面上便会出现多级河流阶地。下图示意我国某河流某河段的横剖面。据此完成下面三题。
 
11.形成最早的河流阶地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12.任何一级河流阶地沉积物堆积过程中(  )
A.地壳相对稳定  B.地壳持续上升
C.河流不断下切  D.河流间断上升
13.据图可知(  )
A.该河流东南部有冲积扇分布
B.该河流自东南向西北流
C.该河流位于青藏高原地区
D.该河段位于河流中下游

11.D 河流阶地主要是在地壳垂直升降运动的影响下,由河流的下切侵蚀作用形成的,是内、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有几级阶地,就有过几次地壳运动,且阶地位置越高,形成越早。故④是形成最早的河流阶地,选D。
12.A 据图可知,任何一级河流阶地沉积物堆积过程中地壳相对稳定,故选A。
13.D 据图可知,该河流东南部没有冲积扇分布,A错;据图可知,该河流自东北流向西南,B错;青藏高原地区为大河发源地,地势起伏大,河流地貌多为因下蚀作用强烈而形成的河谷地貌,与该地地貌不符,C错;根据材料可知,该河段沉积物多,沉积作用强烈,应位于河流中下游,D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