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北美洲各类气候的形成与自然地理环境诸要素密切相关。读图15、图16回答问题。(本小题14分)

25.北美洲各类气候的形成与自然地理环境诸要素密切相关。读图15、图16回答问题。(本小题14分)

 

据图综合分析相关自然地理要素对A、B、C三类气候形成的影响。(14分)

A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1分)。分布于北美西部沿海的北部地区,这里位于温(1分)带;常年受西风带影响(1分);高大山系紧逼西海岸,西风带影响主要局限于高大山系两侧的峡长平原地带(1分);加之沿岸暖流增温增湿作用(1分);导致该地带形成温带海洋性气候。(气候类型判断和地理位置、大气环流、地形、洋流各1分,共5分)
B气候:地中海气候(1分)。分布于北美西部沿海地区中部,这里位于亚热带(1分);冬季受到西风带影响(1分),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1分);地形为狭长平原,位于高山的迎风坡(1分);呈现为地中海气候。(气候类型判断和地理位置、大气环流、地形、洋流等共5分)
C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1分)。分布于北美大陆的主体部分,主要位于中高纬度地区(1分);地势平坦,东西较宽(1分);且受西海岸暖流影响,该气候带西北缘有向西北延伸的趋势(1分);因此该区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气候类型判断和地理位置、地形、洋流等共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