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后坪天坑群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堪称喀斯特地貌的经典。其中的箐口天坑形态完美

重庆武隆后坪天坑群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堪称喀斯特地貌的经典。其中的箐口天坑形态完美,可通过二王洞直达天坑底部,世界罕见。读重庆武隆后坪天坑群局部剖面图,完成下面两题。
 
9.图中所示地区(  )
A.岩石类型为玄武岩
B.地质历史时期曾为海洋
C.麻湾洞泉水只参与陆上内循环
D.地层断裂下陷形成天坑
10.下列景观图中地貌与重庆武隆后坪天坑群成因一致的是(  )
 

9.B 由材料可知,图中所示地区岩石类型主要为沉积岩而不是岩浆岩;麻湾洞泉水是地表水下渗形成的,而重庆地区地表水多来自大气降水,且重庆位于外流区,因此麻湾洞泉水参与海陆间大循环;天坑是石灰岩受流水溶蚀作用形成的,属于外力作用,故A、C、D错误。喀斯特地貌是石灰岩在流水溶蚀作用下形成的,石灰岩是海相沉积岩,因此地质历史时期该地曾为海洋,故B正确。
10.A B图为澳大利亚著名“魔鬼大理石”,为花岗岩球状风化的典型代表;C图为台湾野柳公园“女王头”景观,是岩石长期遭受风化和海浪侵蚀作用而形成的;D图为张掖的七彩丹霞景观,是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蚀和流水侵蚀而形成的,B、C、D错。A图为云南路南石林,是石灰岩在流水溶蚀作用下形成的,与重庆武隆后坪天坑群成因一致,A对。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