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石花洞上下共发育8层,下图中①层表示地表以上的东山穿洞,②—⑧层位于地表以下,最底层为地下暗河。

北京房山石花洞上下共发育8层,下图中①层表示地表以上的东山穿洞,②—⑧层位于地表以下,最底层为地下暗河。读图回答下面四题。
 
1.图中695高地为(深度解析)
A.向斜山   B.背斜山 C.断块山    D.火山
2.图中O所示地层中的岩石为(  )
A.花岗岩    B.玄武岩
C.大理岩    D.石灰岩
3.图示区域(  )
A.③层比⑤层形成早  B.褶皱形成于T岩层发育之前
C.地质构造利于储油  D.岩浆活动形成了各层溶洞
4.石花洞共发育了8层,由此可推测该区域地壳经历了(  )
A.持续下沉  B.间歇性下沉
C.持续抬升  D.间歇性抬升

1.A 读图可知,695高地岩层向下弯曲,并且岩层中间新、两翼老,为典型的向斜构造,属于向斜山,A正确。
解题方法  地形倒置是指地表起伏与地质构造起伏相反的现象,也称逆地形,常见的地形倒置现象有“背斜成谷”和“向斜成山”。岩层发生褶皱隆起时,背斜形成山岭,向斜形成谷地,但由于背斜顶部受张力作用,裂隙比较发育,容易遭受侵蚀,背斜山可能会逐渐演变成背斜谷,而两侧的向斜谷则会演变成向斜山。本题中695高地为向斜山,是典型的地形倒置现象。
2.D 该区域岩层层理构造明显,为沉积岩,石灰岩属于沉积岩,D正确;花岗岩属于侵入型岩浆岩,玄武岩属于喷出型岩浆岩,大理岩属于变质岩,A、B、C错误。故选D。
3.A 溶洞受流水侵蚀作用形成,每一层洞穴形成后,岩层再次接受流水侵蚀而形成下一层洞穴,因此③层形成的时间较早,⑤层形成的时间较晚,A对;该区域褶皱形态相似,说明只发生过一次褶皱,T岩层也发生了明显的弯曲,说明褶皱形成于T岩层发育之后,B错;该处地质构造为向斜,地下暗河发育,不利于储油,C错;该处的多层溶洞是由外力侵蚀以及内力抬升共同作用形成的,而非由岩浆活动形成的,D错。故选A。
4.D 该区域溶洞受流水侵蚀而成,每一层洞穴形成期间,地壳相对稳定,之后地壳抬升,再之后一段时间内地壳又保持相对稳定,继而岩层再次接受流水侵蚀形成下一层洞穴,如此循环,共发育8层溶洞,反映出该区域地壳经历了8次间歇性抬升,D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