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人类首先选择火星作为探索生命起源和进化的行星,是因为火星上的一些地理现象与地球上的一些地理现象相似

1. 下列属于天体系统的是:                                     (   )
A. 宇宙中的基本天体——恒星和星云          B. 相互吸引的两颗恒星或两颗行星   
C. 沿同一轨道运行的流星群或小行星带         D. 相互吸引相互绕转的大小天体
2.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与地球毗邻的行星是(    )
A. 水星、金星        B. 木星、火星       C. 水星、木星        D. 火星、金星
*3. 在上世纪末,多国天文学家通过国际性的合作研究、观测,测量出某一遥远的旋涡星系,该星系与地球的距离为(  )
A. 140多亿个天文单位     B. 140多亿千米    C. 140多亿光年   D. 140多亿年
*4. 地球和天王星表面的平均温度相差240多摄氏度,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地球有厚厚的大气层,而天王星没有
B. 地球上有人类活动,排放出的大量废热使地球表面增温,而天王星上无人类活动
C. 地球距离太阳近,天王星距离太阳远,获取的太阳辐射差异大
D. 地球上二氧化碳的强烈温室效应导致地球急剧增温,而天王星上无二氧化碳
*5. 2007年4月,欧洲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一颗有生命迹象的太阳系外行星。该行星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主要依据是(  )
A. 行星上有岩石 B. 行星上有液态水与适宜的温度
C. 行星的表面比较平坦 D. 行星接受来自恒星的辐射能量
读“天体系统的不同级别划分示意图”,回答6~7题。

 

6. 仙女座河外星系的级别与________图所示天体系统级别相同     (    )
A. A       B. B   C. C   D. D
*7. D系统中的中心天体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相比独特而优越的条件是     (    )
A. 安全的宇宙环境   B. 地球表面存在大气层
C. 具有适宜的温度   D. 具有水体存在
新华社巴黎2009年1月20日电 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火星北极区域存在的大量水冰纯度很高。据此回答8~9题。
8. “火星北极区域存在大量水冰”这一发现说明了(  )
A. 人类很快就能移居火星 B. 火星上有存在生命的可能
C. 火星的质量和体积适中,有利于水的形成 D. 火星大气中一定有氧气存在
9. 人类首先选择火星作为探索生命起源和进化的行星,是因为火星上的一些地理现象与地球上的一些地理现象相似,主要表现为(  )
①火星和地球一样被厚厚的大气层所包围
②火星上和地球上都有四季变化,且四季的长度一样
③火星、地球自转周期的长度比较适中
④火星、地球与太阳的距离都比较适中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10. 知识连线
1. 太阳 a. 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呈云雾状外表的天体
2. 月球 b. 目前我们能够观测到的宇宙部分
3. 星云 c. 离地球最近的恒星
4. 总星系   d. 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
5. 水星 e. 离太阳最近的行星

 

1. D
解析:考查要点是天体系统的概念。判断某些天体之间是否构成天体系统有两个基本条件:即它们之间是否存在相互吸引和相互绕转的关系。需要说明的是同类天体质量接近、特点类似,不可能存在相互吸引、相互绕转的关系,因此不能构成天体系统。
2. D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太阳系中各成员相互位置的记忆能力。按照八大行星同太阳的距离,由近及远,依次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与地球毗邻的肯定是分布在地球公转轨道两侧的大行星。
3. C
解析:天体之间的距离的表示方法——如果在太阳系内一般以千米为单位,如果是太阳系以外的天体到太阳系内各天体的距离,通常以光年为单位,同时要注意光年是距离单位而不是时间单位。
4. C
解析:在太阳系中,影响天体表面温度的主要因素是距日远近。
5. B
解析:行星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主要依据是:有液态水的存在、适宜的温度及适合于生物呼吸的大气。
6. B
解析:与河外星系同级别的是银河系。
7. C
解析:D系统的中心天体为地球,与其他行星相比位置适中,使其具有独特而优越的温度条件,保证了生命的产生和发展。
8. B
解析:水是生命存在的主要条件之一,火星上有水存在就有可能存在生命。
9. C
10. 1—c,2—d,3—a,4—b,5—e
解析:太阳是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星云是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呈云雾状外表的天体;总星系是目前人类所知道的最高一级的天体系统,也是目前我们能够观测到的宇宙部分;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行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