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国家多降酸雨,据称每年由酸雨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亿美元以上。而北欧国家有人拟向联合国提出申诉

*14. 北欧国家多降酸雨,据称每年由酸雨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亿美元以上。而北欧国家有人拟向联合国提出申诉,要求西欧国家赔偿损失。问:北欧国家降酸雨为什么要求西欧国家赔偿经济损失?
*15. 中国的词典里有“买东西”一词,为什么没有“买南北”一词呢?

14. ①西欧工业发达,工厂林立,排放的大量酸性气体为酸雨的形成提供了物质条件。②中纬西风将西欧上空大量的酸性气体带到北欧上空,在北欧副极地低气压带形成锋面降水。③北大西洋暖流对大气有增温增湿作用,空气中的酸性气体易与水汽结合成酸雨。
解析:酸雨是工业排放废气中的SO2等酸性气体随雨雪降落而形成的。而北欧的酸雨主要是由西欧的污染源造成的。
15.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主要河流均是自西向东流入大海,从而沟通了我国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交通,使东西向的商品流通量一直很大,进而产生了“买东西”一词。中国古代南北向的交通不便,同样,南北向的商品流通量较小,所以没有产生“买南北”一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