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是大气中强烈的涡旋现象,湿热气团强烈抬升,产生了携带正电荷的云团,一旦正电荷在云团局部大量积聚

24.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本小题11分)。

龙卷风是大气中强烈的涡旋现象,湿热气团强烈抬升,产生了携带正电荷的云团,一旦正电荷在云团局部大量积聚,吸引携带负电荷的地面大气急速上升,在地面就形成小范围的超强低气压,带动汇聚的气流高速旋转,形成龙卷风。图14示意美国本土龙卷风发生频次的分布。在美国龙卷风多发区,活跃着“追风人”,他们寻找、追逐、拍摄龙卷风,为人们提供龙卷风的相关信息。
(1)读图14,指出龙卷风多发区湿热气团的主要源地,抬升的原因,以及气流发生旋转的原因。(5分)
(2)分析美国中部平原在龙卷风形成过程中的作用。(2分)
(3)解释美国中部平原龙卷风春季高发的原因。(2分)
(4)说明龙卷风被人们高度关注的理由。(2 分)

24. (本小题11分)
(1)主要源地:墨西哥湾(1分)。
抬升原因:与北来的冷干气流(气团)交汇,湿热空气抬升(1分);(地处中低纬,太阳辐射较强)下垫面温度较高,(湿热)空气受热抬升(1分);
湿热空气抬升过程中,水汽凝结,释放热量,加热并进一步抬升空气(1分)。
旋转原因:地转偏向力的作用(1分)。
(2)地势平坦,对气流旋转阻挡作用弱(摩擦力小)(1分);平原南北延伸,面积广大,利于(南北向)冷暖气团交汇(1分)。
(3)北美大陆春季中低纬升温快,南北温差加大,气压梯度大(1分),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强烈(1分)。
(4)强烈的涡旋,从地面至云端,壮观;历时短,局地性强,不易见到;破坏力大,对生命财产构成巨大威胁。(任答2点得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