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某中学师生到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进行野外考察。下面图a是某学生绘制的地质素描图

北京市某中学师生到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进行野外考察。下面图a是某学生绘制的地质素描图,图b是被誉为“小桂林”的龙庆峡景区照片,图c是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照片。读图完成下面两题。
 
7.据图a和图b景观判断(深度解析)
A.图a为背斜构造
B.图b为流水堆积地貌
C.图a中地形主要由外力作用形成
D.图b中山体由花岗岩构成
8.该中学师生向专家了解到了图c“硅化木”的形成历史。数亿年前,火山喷发使许多高大林木被掩埋于地下,这些林木在地下经硅化和变质作用,形成了特殊的“木化石”。后来有部分“硅化木”出露于延庆白河两岸的高坡上,才被人发现。延庆“硅化木”经历的地质过程依次是(  )
A.岩浆活动—沉积变质—地壳抬升—风化剥蚀
B.岩浆侵入—地壳抬升—固结成岩—侵蚀搬运
C.侵蚀搬运—岩浆活动—地壳抬升—固结成岩
D.地壳下沉—固结成岩—变质作用—风化剥蚀

7.A 图a中岩层向上拱起,为背斜,A对。图b中龙庆峡被誉为“小桂林”,可知构成其山体的岩石为石灰岩,受流水侵蚀形成喀斯特地貌,B、D错。背斜是由内力作用形成的,C错。故选A。
方法归纳 (1)背斜和向斜的判断方法
①根据岩层的形态判断:向斜岩层向下弯曲;背斜岩层向上拱起。
②根据岩层的新老关系判断:向斜中间岩层新,两侧岩层老;背斜中间岩层老,两侧岩层新。
(2)背斜和向斜的地形特点
背斜:①从原始形态上看,背斜岩层向上拱起,往往会成为山岭;②背斜顶部受张力作用,裂隙发育,易被侵蚀,形成谷地。
向斜:①从原始形态上看,向斜岩层向下弯曲,往往会成为谷地;②向斜槽部受到挤压,岩层变得紧实,不易遭受侵蚀而成为山岭。
8.A 由题干可知,数亿年前,火山喷发使许多高大林木被掩埋于地下,这些林木在地下经硅化和变质作用形成特殊的“木化石”。后来有部分“硅化木”出露于延庆白河两岸的高坡上。所以延庆“硅化木”的形成过程为岩浆活动—沉积变质—地壳抬升—风化剥蚀,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