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太阳系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行星

11. 读“太阳系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行星:D. ____;G. ____。
(2)大、小行星绕日公转的共同特点有:①_____;②共面性;③_____。
(3)图中所示宇宙空间范围内,其中最高一级的天体系统是__,其中心天体是__。
(4)地球为什么会成为生命的摇篮?试分析地球的宇宙环境和地理环境的特点与生命物质存在条件的关系,将对应的关系填写在括号内。
①地球磁场………………(    )     A. 地球表层存在大气层
②地球的质量和体积……(    )     B. 削弱到达地面的紫外线
③地球与太阳的距离……(    )     C. 水经常能处于液体状态
④地球大气中的臭氧层…(    )     D. 削弱宇宙射线对生命的伤害

11. (1)火星;天王星(2)同向性;近圆性
(3)太阳系;太阳 (4)①-D  ②-A  ③-C  ④-B
解析:依据“水金地,火木土,天海王”的顺序很容易判知D为火星、G为天王星;而行星的运动特征包括同向性、共面性和近圆性三个方面。太阳系中最高一级的天体系统是太阳系,其中心天体是太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