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台地是指山体岩石类型为石灰岩,顶部相对平缓,四周为陡崖的一种岩溶地貌。湘西岩溶台地因与峡谷伴生而独具特色。

岩溶台地是指山体岩石类型为石灰岩,顶部相对平缓,四周为陡崖的一种岩溶地貌。湘西岩溶台地因与峡谷伴生而独具特色。下图为岩溶台地绝壁上悬瀑景观图及湘西主要岩溶台地空间分布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三题。
 
5.()岩溶台地绝壁上悬瀑形成的地质过程是(  )
①地壳抬升,流水下蚀加剧,形成峡谷
②流水沿岩体断裂处溶蚀
③地壳运动,岩层断裂
④岩体沿断裂处崩塌、解体
A.①②③④  B.③②①④  C.④②①③     D.②①③④
6.()悬瀑形成的关键是(  )
A.丰富的降水形成流量较大的河流
B.活跃的地壳运动形成巨大的高差
C.流水下蚀作用强于流水溶蚀作用
D.河流溯源侵蚀造成崖壁岩石坍塌
7.()与湘西峰脊峡谷区域相比,台地峡谷区域的峡谷分布较少的主要原因是(  )
A.岩性坚硬      B.河流较多
C.降水较少  D.断层较少

5.B 读图可知,地下暗河河水经绝壁上出水口流出而形成悬瀑,故应先是地壳运动导致岩层断裂,岩层破碎后,流水沿岩体断裂处溶蚀,地下暗河和溶洞发育,后地壳抬升,流水下蚀加剧,形成峡谷,最后纵向及横向岩层分离,岩体沿断裂处崩塌、解体,地下暗河出露,形成悬瀑,故选B。
6.C 由图可知,悬瀑底部海拔低于溶洞、地下暗河及出水口,说明流水下蚀作用强于流水溶蚀作用,C对。降水多少及发育的河流流量大小与悬瀑形成无关,A错。悬瀑的高差不是地壳运动形成的,B错。流水下蚀作用强于流水溶蚀作用,下蚀后分离的岩体在流水溶蚀作用下,沿断裂处崩塌、解体,与河流溯源侵蚀无关,D错。故选C。
7.D 读图可知,湘西峰脊峡谷区域峡谷众多,而形成峡谷的基础是断裂发育,在断层处,岩石破碎,易被流水侵蚀,形成多个峡谷,故台地峡谷区域峡谷分布较少,是由于断层较少,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