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赖马山是南美洲东北部帕卡赖马山脉的最高峰,海拔2810米,长约14千米,宽5千米,为边缘陡峭、顶部平坦的桌状山地,主要由砂岩构成。

49.(2021届河南开封市高三一模)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罗赖马山是南美洲东北部帕卡赖马山脉的最高峰,海拔2810米,长约14千米,宽5千米,为边缘陡峭、顶部平坦的桌状山地,主要由砂岩构成。探险家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罗马赖山并不是断块山。这里是奥里诺科河水系、亚马孙河水系等许多南美洲河流的发源地,从山顶倾泻下大大小小七十多条瀑布,被称为“瀑布之乡”。下图为罗赖马山位置示意图(左)和罗赖马山景观图(右)。
 
(1)推测该山地独特地貌的形成过程。
(2)分析该山成为“瀑布之乡”的原因。
(3)解释每年十二月至次年二月是攀登该山最佳时间的原因,并说明徒步攀登该山可能遭遇的风险。
答案】(1)地质历史时期,沉积作用形成深厚的砂岩岩层;由于地壳运动等内力作用,当地整体隆起抬升,成为桌状高地;该地气候炎热,降水丰富,流水作用普遍;在强烈的流水侵蚀和风化作用下,桌状高地被切割形成桌状山地。
(2)受赤道低气压带的控制,盛行上升气流,降水丰富;该山边缘陡峭,河流落差大,形成瀑布;顶部平坦开阔,径流分散,瀑布数量多。
(3)原因:(此时段)赤道低气压带位于南半球,气温较适宜;云雾、降水较少,能见度较高。风险:地形陡峭,(高差大)路径险峻;天气多变;(植被茂密,人烟稀少)易迷路;蚊虫较多,易受侵扰。
解析】(1)任何一种地表形态都是内外力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罗赖马山组成为砂岩,而砂岩属于沉积岩,说明为沉积地貌。现该地为山峰,说明经过了地壳抬升作用出露。科学家研究,该山不是断块山,四周有众多瀑布,说明该地是地壳抬升后受流水侵蚀,外力切割,形成的桌状山地。
(2)瀑布之乡说明该地瀑布数量多,瀑布形成与流水和地形有关。读图可知,罗赖马山位于赤道附近,为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降水多,河流发育且流量大。流经地形为桌状山地,四周陡峭,河流落差大,形成瀑布。山地顶部顶部平坦开阔,径流分散,瀑布数量多,所以被称为“瀑布之乡”。
(3)每年十二月至次年二月是攀登该山最佳时间的原因主要从气候角度分析。每年12月到次年2月,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气压带和风带相应南移,此时位于赤道以北的罗赖马山气温相对适宜,降水也较少,有利于攀登。但是,由于罗赖马山边缘陡峭、顶部平坦的桌状山地,路途险峻。同时,山中气候变化较大,天气多变,且该区域受地形、气候的影响,人口相对较少,容易迷路。热带雨林地区,蚊虫较多,易受叮咬,发生风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