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构造地貌是地质构造在地表的一种表现形式。下图示意我国东部某地区地质构造与地貌景观。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37. 构造地貌是地质构造在地表的一种表现形式。下图示意我国东部某地区地质构造与地貌景观。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甲处地质构造是                ,简述判断理由。
(2)乙处地貌为                ,解释其成因。
(3)丙处地貌类型是                ,描述其形成的主要过程。
(4)指出图中山区植被覆盖率的提高对图中河流三角洲增长速度的影响,并分析原因。
答案】(1)背斜;岩层向上拱起。
(2)山地;向斜槽部受挤压,物质坚硬不易受侵蚀,从而形成山岭。
(3)冲积扇;流经山地的河流洪水期水流流速快,挟带大量泥沙和砾石,当河流流出出山口时,地势趋于平缓,水流流速减慢,河流搬运的物质逐渐在山麓地带堆积下来,形成扇状堆积地貌一冲(洪)积扇。
(4)影响:该河三角洲增长速度减慢。原因:上游山区植被覆盖率提高,水土流失减轻,进入该河的泥沙减少,该河三角洲增长速度减慢。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地貌成因与内外力作用,考查知识的综合运用和迁移能力。
详解】(1)从图可知,甲处岩层上拱,为背斜。
(2)乙处地貌为山地;从图可知为向斜山,原因是向斜槽部受挤压,物质坚硬不易受侵蚀,从而形成山岭。
(3)丙处地貌为冲积扇;河流流经山地,由于地势起伏大,水流流速快,河流挟带大量泥沙和砾石,当河流流出出山口时,地势变得平缓,水流流速减慢,河流搬运的物质逐渐在山麓地带堆积下来,形成冲(洪)积扇。
(4)山区植被覆盖率的提高对图中河流三角洲增长速度的影响为:该河三角洲增长速度减慢。原因:上游山区植被覆盖率提高,保持水土能力增强,水土流失减轻,进入该河的泥沙减少,从使河流的沉积物减少,该河三角洲增长速度减慢。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