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我国江苏省服装企业陆续将欧美服装订单转移到東埔寨加工生产,落地城市首选金边和西哈努克。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我国江苏省服装企业陆续将欧美服装订单转移到東埔寨加工生产,落地城市首选金边和西哈努克。企业通过自带原材料、技术等出口到境外,开展加工,生产的产品再出口到其他国家或地区。图为柬埔寨区域简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4. 我国首选金边和西哈努克作为落地城市,主要是因为上述城市(   )
A. 基础设施完善 B. 劳动力丰富而廉价 C. 市场广阔 D. 政策优惠
25. 我国江苏服装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厂有利于(   )
A. 加快江苏城市化进程 B. 避开美国贸易壁垒
C. 降低交通运输成本 D. 缓解国内就业压力
答案】24. A    25. B
解析
【分析】
【24题详解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西哈努克为沿海城市,两地相比其他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更完善,便于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A正确; 柬埔寨其他城市劳动力也比较丰富而廉价,这不是首选金边和西哈努克的原因,B错误; 根据材料可知,产品销售到其他国家或地区,不在柬埔寨销售,C错误;材料并未显示这两个城市具有政策优惠,D错误。故本题选A。
25题详解
我国江苏服装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厂不会加快江苏城市化进程,A错误;材料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可见,我国江苏服装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厂可以避开美国贸易壁垒,B正确;我国江苏服装企业“自带原材料、技术等出口到境外,开展加工”,可知在柬埔寨投资建厂加大了交通运输成本,C错误;我国江苏服装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建厂,减少了国内的就业机会,不利于缓解国内就业压力,D错误。故本题选B。
【点睛】产业转移的影响因素:1、劳动力因素;2、内部交易成本;3、市场因素;4、国家政策的调整;5、原生产地用地紧张;6、地价昂贵;7、环境污染;8、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