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州囊谦县,其地质构造属唐古拉褶皱区,位于两条西北偏西向的断裂带之间,卤水盐储量丰富。

6.(2020·广东佛山市·高三月考)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青海玉树州囊谦县,其地质构造属唐古拉褶皱区,位于两条西北偏西向的断裂带之间,卤水盐储量丰富。该县的白扎盐场位于澜沧江支流扎曲河畔,所产盐品质高且具有一定的药效。目前盐场仍沿用“引盐泉水入盐畦,风吹日晒后自然结晶”的传统工艺制盐。
近年来,随着交通改善,外来盐的进入,盐场受到一定的影响。2018年8月,青海省某副省长到该县调研,要求白扎盐场在继续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

 

 

(1)从地质构造的角度,推测白扎盐场引用的盐泉形成过程。
(2)从地形的角度,分析白扎盐场形成的有利条件。
(3)结合材料,为重振白扎盐场提出可行的对策。
【答案】(1)位于地壳运动活跃地带,褶皱、断裂发育,富含盐分的地下水在压力作用下,沿岩石裂隙上升到地表,形成盐泉。
(2)位于河谷地带,相对平坦开阔,由于开辟成盐畦,且地势较低,有利于引盐水入盐畦,位于青藏高原,晴天多,光照充足,风力强劲,有利于卤水蒸发。
(3)在保护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加大科技投入,开发药用盐等相关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保留传统采盐工艺,开发盐田旅游业,挖掘盐文化;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品牌意识。(任答3点)
【解析】
(1)地质构造包括褶皱和断层。“其地质构造属唐古拉褶皱区,位于两条西北偏西向的断裂带之间,卤水盐储量丰富”,说明白扎盐场位于地壳运动活跃地带,褶皱、断裂发育。泉是地下水天然出露至地表的地点,或者地下含水层露出地表的地点。富含盐分的地下水在压力作用下,沿岩石裂隙上升到地表,形成盐泉。
(2)由材料可知,目前盐场仍沿用“引盐泉水入盐畦,风吹日晒后自然结晶”的传统工艺制盐。因此白扎盐场形成的有利地形条件应与盐畦的修建、引水入盐畦,风吹日晒强烈有关。读图可知,白扎盐场位于河谷地带,两岸地形平坦,利于修建盐畦。河谷地势较低,有利于引盐水入盐畦。白扎盐场位于青海省,青藏高原地势高,晴天多,光照充足,风力强劲,有利于卤水蒸发。
(3)由材料可知:白扎盐品质高且具有一定的药效,采用传统工艺制盐,萎缩是因为外来盐的进入;当地政府要求白扎盐场在继续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继续保持传统工艺”,应在保护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品牌意识。“寻找新的增长点”,应加大科技投入,开发药用盐等相关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保留传统采盐工艺,开发盐田旅游业,挖掘盐文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