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钦岛位于黄、渤海交汇处,地处渤海海峡(被南、北侧半岛扼住)中部,与大陆相隔50多公里。该岛50%以上的海岸为基岩海岸

1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大钦岛位于黄、渤海交汇处,地处渤海海峡(被南、北侧半岛扼住)中部,与大陆相隔50多公里。该岛50%以上的海岸为基岩海岸,多峭壁、海蚀崖。岛上海湾沿岸,分布着我国最大的天然鹅卵石滩。鹅卵石滩具有砾石光滑、颗粒大、滩面孔隙度大、坡度陡等特点。每年的6~8月,岛上渔民将从海里收获的海带平铺到鹅卵石滩上晾晒,晒干的海带品相好,卖价高,大钦岛被誉为中国“海带之乡”。下图示意大钦岛及周边地区和晒满海带的鹅卵石滩景观。
 
(1)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每年大钦岛风力≥6级的大风日数有200多天。对此作出合理解释。
(2)说明大钦岛海湾沿岸天然鹅卵石滩的形成过程。
(3)与平坦淤泥沙滩相比,分析该岛鹅卵石滩晾晒海带的优势。
答案】(1)大钦岛位于季风气候区,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地处渤海海峡中部(的风口),东西两侧为开阔的海面,无陆地或岛屿阻挡季风;渤海海峡被南、北侧半岛扼住,形成喇叭口状海峡,加快风速。
(2)大钦岛多基岩海岸,海岸出露的岩石经风化作用而崩解破碎;碎石(砾石)在海浪侵蚀或搬运中不断磨蚀成为鹅卵石;随着海湾地区波浪、潮流搬运作用减弱,鹅卵石易在此堆积,形成鹅卵石滩。
(3)与平坦淤泥沙滩相比,鹅卵石滩孔隙度更大,空气流动性好,便于水分蒸发;坡度较陡,利于海带携带的水分迅速排走;白天,鹅卵石升温更快,更利于快速晾干海带;鹅卵石颗粒更大且表面光洁,使晒干的海带更干净(少沙子、泥土等杂质),品质好。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风力大的原因及鹅卵石滩形成的原因,考查综合思维能力和区域认知。
详解】(1)读图可知,大钦岛位于渤海与黄海之 间,东西海面较宽,渤海海峡较窄,容易产生 狭管效应,风力大;该地区处于温带季风气候 区,既受冬季风西北季风影响,又受夏季东南 季风影响,海面宽阔,摩擦力小,风力大。
(2)根据所学知识,结合当地地理环境,天 然鹅卵石滩的形成与外力作用有关,该地区为 基岩海岸,风力大,昼夜温差较大,风化作用 使岩石变得破碎,碎石在海浪侵蚀或搬运中不 断磨蚀成为鹅卵石,鹅卵石不断堆积,形成卵石滩。
(3)根据图文材料,鹅卵石滩具有砾石光 滑、颗粒大、滩面孔隙度大、坡度陡等特点。 滩面孔隙度大,利于空气流动,蒸发量大,白 天增温快,表面温度高,晾晒时间短;同时, 滩面坡度陡,排水条件好,与平坦淤泥沙滩 相比还表现在还带没有泥沙等杂质,质量好。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