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大葱,葱白约50~80Cm(如图),营养价值丰富,易久藏。章丘大葱每年种植面积比较大,生产过程主要有播种

二、非选择题
1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大葱,葱白约50~80Cm(如图),营养价值丰富,易久藏。章丘大葱每年种植面积比较大,生产过程主要有播种、开沟、育苗、移栽、培土、收获等环节。章丘大葱的生长对于时节要求严格,一般在每年的9月或10月开始播种。第二年的6月中旬需要人工移栽。种植过程中要避免三年以上连作。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章丘市种植业劳动力大幅度减少。近年,章丘一些实验基地研发出"两年葱,一年鸡"的种养轮作模式。
 
(1)概括章丘大葱产地的土壤特征。
(2)说明章丘大葱种植尝试"两年葱,一年鸡"的优点。
(3)每年6月中旬,章丘大葱产区劳动力特别短缺,分析其原因。
答案】(1)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土壤肥沃。
(2)防止连作,保证大葱品质;促进产品多元化,增加收入;鸡粪可以为土壤提供有机肥料;利于农田生态系统向良性发展。
(3)种植面积大,移栽数量多,需要大量劳动力;正值冬小麦收获晾晒时节,需要部分劳动力;城镇化发展,种植业劳动力大幅度减少;机械化水平低。
解析
【分析】
本题以“章丘大葱"为载体考察农业区位因素的应用,并考察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的地理素养。
详解】(1)章丘大葱的葱白约50〜80Cm,营养价值丰富,生长过程有培土环节,可以得知该地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土壤肥沃且保水保肥能力强。
(2)由题目中说明章丘大葱种植过程中要避免三年以上连作,可知“两年葱,一年鸡”可以避免连作,为了第三年不浪费土地资源,合作社实验养鸡,可以增加当地农产品种类,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鸡的粪便可以为土壤提供有机肥料。
(3)题目描述中章丘大葱每年种植面积比较大且种植第二年的6月中旬需要人工移栽,这说明需要劳动力数量多;6月正值华北平原冬小麦收割晾晒时节,因此周边劳务市场劳动力短缺。文中描述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章丘市种植业劳动力大幅度减少,加剧劳动力短缺。人工移栽,说明机械化水平比较低。
【点睛】土壤的一般形态特征描述的指标是指土壤的养分、土壤的深厚度、土壤的疏松度和土壤的颜色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