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也是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宝库,保护好长江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是事关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

20. [地理一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也是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宝库,保护好长江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是事关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在过去几十年来,伴随着长江流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特别是渔业资源退化更为严重,长江已经到了“无鱼”等级。
分析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减少的原因。
答案】长江沿线的排污量增大,水质恶化,影响了生物的生存环境;三峡等工程建设破坏了水系的连通性,影响了鱼类的洄游;流域内的过度捕捞,导致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相关知识。难度一般,调动所学地理知识分析作答即可。
详解】首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长江沿线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快,长江沿线地区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量巨大,导致长江水质恶化,影响了生物的生存环境;其次,长江流域众多水利工程设施的建设(如三峡大坝等),破坏了水系的连通性,影响了鱼类的洄游;最后,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减少,还与人为过渡捕捞有关。
【点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