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目前,制氢技术主要有煤炭制氢、电解水制氢、工业副产氢提纯制氧、生物质制氢等。

氢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目前,制氢技术主要有煤炭制氢、电解水制氢、工业副产氢提纯制氧、生物质制氢等。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石油资源、风力资源和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2018年白城市着手发展氢能产业,从生产到应用,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着力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图为白城市区位示意简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3. 与石油相比,氢能的突出优势为(   )
A. 清洁无污染 B. 再生周期短 C. 可用管道运输 D. 普及程度高
14. 白城市氢能开发最可能采取的制氢技术为(   )
A. 煤炭制氢 B. 电解水制氢 C. 工业副产氢提纯制氢 D. 生物质制氢
15. 白城市打造“中国北方氢谷”能够(   )
①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②彻底解决东北地区风电外送和消纳问题
③促进能源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④推动氢能产业集群,形成成熟城市群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③④
答案】13. A    14. B    15. C
解析
【分析】
本题组主要考查氢能资源的优势和白城市氢能开发采取的技术和影响等地理知识,突出了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人地协调观等地理核心素养。氢能属于新能源,相比石油更清洁,目前普及程度较低。开发新能源能够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促进我国能源升级,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等。
【13题详解
与石油相比,氢能属于新能源,清洁无污染,A正确;氢能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属于二次能源,石油是直接开采出来的原油进行加工生产的,氢能再生周期较长,B错误;石油可以使用管道运输,C错误;氢能目前普及程度低,D错误。故选A。
【14题详解
结合材料可知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石油资源、风力资源和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且当地有河流,水源丰富,电解水制氢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电解水制氢的可能性较大,B正确;当地没有丰富的煤炭,且易产生各种废弃物,因此煤炭制氢和生物质质氢的可能性较小,AD错误;本地区石油资源、风力和太阳能丰富,工业副产氢不丰富,C错误。故选:B。
【15题详解
白城市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开发零污染物排放的氢能,保障我国能源俺去,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①正确;氢能的开发无法彻底解决东北地区风电外送和消纳问题,②错误;可以借助当地丰富的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可再生资源,带动制氢、储运氢、用氢全产业链条,③正确;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可以带动城市化发展,但不能形成成熟的城市群,④错误。故选:C。
【点睛】白城制氢的主要技术路线是利用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来电解水制氢。相比于煤制氢、石油天然气制氢,以及化工厂副产气制氢等方式,包括用燃煤电厂发的电来电解水制氢方式,整个过程没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等污染物排放,甚至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在用氢环节,由于氢能本身的特点,不管是直接燃烧,还是通过氢燃料电池转换成电能或其它形式能源,其直接排放物是清洁的水,可以实现零污染物排放。同时,白城制氢用的风能与光能是可再生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是可持续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