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群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群内城市间的产业分工与合作。下图中左图为“城市群内部城市间的产业链分工体系示意图”

城市群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群内城市间的产业分工与合作。下图中左图为“城市群内部城市间的产业链分工体系示意图”,被形象的称为微笑曲线。如果曲线反转成开口向下,形成右图,形象地称为哭泣曲线。右图为“我国制造业优势条件丧失的过程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22. 根据“哭泣曲线”的原理,最有可能撤离中国的外资企业是(   )
A. 通用汽车 B. 可口可乐饮料 C. 耐克制鞋 D. 波音飞机制造
23. 我国制造业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应该(   )
①重视科技,提高自主创新水平     ②降低能耗、工资和土地成本       
③依靠政府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④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22. C    23. B
解析
【分析】
【22题详解】
根据"哭泣曲线”的原理,劳动密集型企业总是寻找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低的地区,最有可能撤离中国,选项中耐克制鞋是劳动密集型产业,C正确。可口可乐饮料属于市场导向型,通用汽车与波音飞机制造都是需要较高的技术的企业,不属于劳动密集型,A、B、D错误。故选C。
【23题详解】
图中曲线反映了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随着劳动力、土地成本提高,产业转移国外,出口减少,利润会不断降低。中国制造业要摆脱此类困境,要重视科技,提高自主创新水平,①对。经济不断发展,可以降低能耗,但工资和土地成本不会降低,只会不断升高,②错。依靠政府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不能解决企业成本提高,利润下降的问题,③错。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利润,④对。所以B对。A、C、D错。故选B。
【点睛】本题组主要考查工业的区位因素的有关知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