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因“羊煤土气”(羊毛、煤炭、稀土天然气)而闻名,其煤炭储量约占全国的1/6。21世纪初

鄂尔多斯因“羊煤土气”(羊毛、煤炭、稀土天然气)而闻名,其煤炭储量约占全国的1/6。21世纪初,鄂尔多斯经济开始快速崛起。2012年,鄂尔多斯经济陷入恶性循环,新城成为“鬼城”。目前,鄂尔多斯正在向“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全国技术创新示范城市”转变,还建成了绿色农畜产品基地。下图为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9. 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的突出优势是(   )
A. 位置优越,人口稠密 B. 矿产资源丰富,能源充足
C. 河湖众多水源充足 D. 科学技术先进,市场广阔
20. 推测2012年鄂尔多斯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主要原因是(   )
A. 煤炭资源枯竭 B. 国际原油减产 C. 楼市泡沫破灭 D. 环境质量恶化
21. 鄂尔多斯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基地的意义有(   )
①减轻土地荒漠化的威胁②再利用矿区的大量废弃土地
③提高农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④保障稳定向国际市场投放畜产品作用巨大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答案】19. B    20. C    21. A
解析
【分析】
【19题详解】
据图可知,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的突出优势是矿产资源丰富,能源充足。鄂尔多斯位于西北地区,人口少;气候干旱,河湖较少;鄂尔多斯属于资源型城市,科学技术相对薄弱。故B对,ACD错。故选B。
【20题详解】
鄂尔多斯煤炭储量约占全国的1/6,排除A选项。我国经济发展较快,对能源的需求量较大,若国际原油减产,则对国内煤炭能源的需求会增加,这对于鄂尔多斯是利好消息,排除B选项。环境质量恶化不是导致城市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主要原因,排除D选项。而房地产的过度扩张,楼市泡沫破灭,新城成为“鬼城”,是鄂尔多斯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主要原因,C对。故选C。
【21题详解】
鄂尔多斯地区荒漠化严重,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基地,有利于减轻土地荒漠化的威胁;鄂尔多斯矿区有许多废弃的土地可发展农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发展现代农业可以提高农业产值,但随着经济转型,农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应该下降;鄂尔多斯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基地主要是要保障国内畜产品的需求,而非国际市场。故①②对,③④错。故选A。
【点睛】本题解题关键在于对鄂尔多斯的自然和社会经济特征熟悉并掌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