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草木灰是农家肥料,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钾。某化学兴趣小组进行如下实验,以下是他们的实验过程及数据(假设杂质不与稀盐酸反应

18.A、B、C、D、E、F、G是初中化学常见的七种物质,化学兴趣小组同学设计了如图所示的接龙游戏,箭头表示一种物质可以转化成另一种物质。若常温下A 是一种无色液体,B、C 为无色无味气体:A转化成E 为放热反应,且E、F物质类别相同,D、G物质类别相同,E 与G反应可生成F。

 

(1)A的一种实验室用途是______;B物质的化学式为______。
(2)转化⑥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__。
(3)下列有关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_(填字母)。
A F固体溶于水时会出现放热现象
B 转化①、③、⑤分别对应的反应类型为分解反应、复分解反应、化合反应
C 转化②一定是化合反应
D C和F可反应,反应现象为有白色沉淀产生

四、计算题
19.工业上制造高纯度CaO的主要流程示意图如下:

 

(1)CaCO3物质类别属于_____
(2)反应釜中的反应属于复分解反应,其化学方程式是_____。
(3)碳酸钙进入焙烧炉前,先要粉碎的目的是_____,最后取出的CaO要立即放入干燥器,其原因是_____(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4)理论上5tCaCO3制出CaO的质量是多少t?_____
20.草木灰是农家肥料,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钾。某化学兴趣小组进行如下实验,以下是他们的实验过程及数据(假设杂质不与稀盐酸反应,生成的气体全部逸出)。请你回答下列问题:

 

(1)碳酸钾中钾元素、碳元素、氧元素的质量比为______。
(2)反应生成的气体质量为________g。
(3)稀盐酸中溶质质量分数是______?

18.做溶剂配制溶液等    O2    Ca(OH)2+Na2CO3=CaCO3↓+2NaOH    BCD    
19.盐    (NH4)2CO3+Ca(NO3)2=CaCO3↓+2NH4NO3    增大反应物的接触面积,加快反应速率,使其充分反应    CaO+H2O=Ca(OH)2    2.8t    
20.39:6:24    8.8g    14.6%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