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20·营口)(8分)防范新冠疫情,需要我们“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

19.(2020·营口)(8分)防范新冠疫情,需要我们“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
(1)医用口罩的核心材料是聚丙烯制成的熔喷布,聚丙烯属于           (填“金属材料”或“有机合成材料”)。
(2)请从微观角度解释:教室进行消杀后室内充满消毒液气味的原因            ;
(3)某消毒液稀释后pH=6,则稀释前其pH             (填“>”、“=”或“<”)6;
(4)在疫情期间要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沾有油污的手,可使用洗洁精清洗,洗洁精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
(5)“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氧酸钠(NaClO)。其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____________。制取NaClO的原理是,其中X的化学式是               。
(6)某校要配制100kg溶质质量分数为0.2%的过氧乙酸消毒液,需要10%的过氧乙酸溶液          kg,所需水的质量为              kg。
答案】(1)有机合成材料  (2)分子在不断运动  (3)<  (4)乳化  (5)+1  NaCl  
(6)2  98

解析】(1)聚丙烯属于有机合成材料。  (2)教室进行消杀后由于分子在不断运动,室内会充满消毒液气味。  (3)酸性越强,pH越小,消毒液稀释后酸性减弱,pH=6,所以稀释前pH<6。  (4)洗洁精具有乳化作用,能除去油污。  (5)设氯元素化合价为x,钠元素化合价是+1,氧元素化合价是﹣2,根据化合物中正负化合价代数和为零有:(+1)×1+x×1+(﹣2)×1=0,x=+1;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数目不变,所以X含有1个钠原子和1个氯原子,化学式为NaCl。  (6)稀释前后溶质的质量不变,设需要10%的过氧乙酸溶液的质量为x,100kg×0.2%=10%x,得x=2kg,需要水的质量为:100kg﹣2kg=98kg。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