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20·甘孜)(14分)某化学兴趣小组开展的氢氧化钠性质系列探究活动如图所示。

26.(2020·甘孜)(14分)某化学兴趣小组开展的氢氧化钠性质系列探究活动如图所示。

 

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①观察到氢氧化钠表面变     
(2)实验②观察到紫色石蕊溶液变成     色,实验③观察到无色酚酞溶液变成     色。由此得出:碱溶液能使指示剂变色。
(3)实验④:
Ⅰ.当滴加稀盐酸至溶液呈中性时,溶液显     色;继续滴加稀盐酸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此时溶液中的溶质除酚酞外还有     (填化学式)。
Ⅱ.如图是氢氧化钠与盐酸反应的微观模拟示意图:

 

从微观的角度分析,甲、乙两处应填入的离子符号分别为          
(4)实验⑤观察到的现象是     ,说明碱溶液能与某些盐反应。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实验④⑤对应的化学反应,属于中和反应的是     (填数字序号)。
(6)实验⑥⑦为用软矿泉水瓶所做的对比实验,装     的软矿泉水瓶变瘪更明显,原因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答案】(1)潮湿  (2)蓝   红
(3)Ⅰ.无    NaCl、HCl  Ⅱ.OH   H+
(4)产生蓝色沉淀   CuSO4+2NaOH=Cu(OH)2↓+Na2SO4
(5)④  (6)氢氧化钠溶液   2NaOH+CO2=Na2CO3+H2O

解析】(1)氢氧化钠固体易潮解,所以实验①观察到氢氧化钠表面变潮湿;(2)氢氧化钠溶液显碱性,能使紫色的石蕊试液变蓝色,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色;(3)Ⅰ.氢氧化钠溶液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色,当滴加稀盐酸至溶液呈中性时,溶液显无色,氢氧化钠和盐酸反应合成氯化钠和水,继续滴加稀盐酸并用玻璃棒不断搅拌,此时溶液中的溶质除酚酞外还有氯化钠和氯化氢;Ⅱ.氢氧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构成的,盐酸是由氢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甲、乙两处分别是氢氧根离子和氢离子;(4)硫酸铜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蓝色氢氧化铜沉淀和硫酸钠,化学方程式为CuSO4+2NaOH=Cu(OH)2↓+Na2SO4;(5)④是酸碱中和反应,⑤是碱和盐的反应,不属于中和反应;(6)实验⑥⑦为用软矿泉水瓶所做的对比实验,装氢氧化钠溶液的软矿泉水瓶变瘪更明显,原因是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吸收的二氧化碳更多,装置内的压强变得更小,化学方程式为2NaOH+CO2=Na2CO3+H2O。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