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龙东)铜能与稀硝酸反应,但不产生氢气。根据反应方程式:

  1. (2020·龙东)铜能与稀硝酸反应,但不产生氢气。根据反应方程式:

,推测X的化学式为()
A .N2O3  B .NO2   C .NO   D. N2O
答案】C
解析】反应前后,原子种类、数目不变,反应前铜、氢、氮、氧原子个数分别为3、8、8、24,反应后的生成物中铜、氢、氮、氧原子个数分别为2、8、6、22,2X分子中含有2个氮原子和2个氧原子,每个X分子由1个氮原子和1个氧原子构成,则物质X的化学式为NO。
8.(2020·扬州)潜艇供氧的一种反应原理为,其中X的化学式是
A. Na   B.Na2O  C. Na2O2  D. NaOH
答案】C
解析】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反应前后原子种类、数目均不变,反应后的生成物中钠、碳、氧原子个数分别为4、2、8,反应前二氧化碳中的钠、碳、氧原子个数分别为0、2、4,则每个X分子由2个钠原子和2个氧原子构成,则X的化学式为Na2O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